“養寵物讓我找到瞭被需要的感覺,它們規律瞭我的生活”

袁式蜜汁角度自拍

那個夜晚,袁文康花瞭一個多小時把它洗幹凈,又在凌晨4點帶著它下樓遛彎。“遛彎的時候我沒有拴它,還是想給它去留的選擇權。最終,它選擇瞭愉快地跟我回傢,我也決定愉快地收留它。”





早就聽說袁文康是個暖男,哪怕在劇組那個紛繁復雜的小天地,他也從不吝嗇自己的“暖”。廣為傳播的一個故事是——拍《解憂公主》時,為瞭吸收棚裡還沒來得及消散的甲醛,劇組買瞭大量洋蔥堆在棚裡,嗆得眼睛都睜不開,更別說好好拍戲瞭。看到這個狀況,袁文康自掏腰包讓助理去批發市場買瞭一噸菠蘿,放在三個攝影棚吸味。回到現實生活中,最能享受到袁文康 “暖男”屬性的是他傢的四隻狗狗。

西裝:SENS男裝定制



旅途中,吸引他的並不是那些繁華的主街,而是隱藏在主街背後的小街小巷,“那些小巷子裡往往隱藏著一些小店、小咖啡館、小書攤。而且當地人一般也都住在小巷子裡,他們每天早上很早開店,下午很早收攤,掙的錢夠吃喝就夠瞭,剩下的時間他們會交給生活。你能從這些人身上看到一種特別寧靜致遠的生活狀態,我很享受這種尋找繁華背後寧靜生活的感覺。”

一張不夠,還必須七宮格、九宮格一起丟:



在那之前,袁文康並不是一個喜歡寵物的人,加上拍戲總要東奔西跑,所以他首先思考的是自己能不能照顧好它?“我把它帶走瞭,就等於讓它放棄瞭自由,我需要給它陪伴,照顧它到終老,我也會失去我的自由,我能不能付出這個代價?”想到這裡,袁文康決定起身離開,沒想到狗狗自己跟瞭上來……



養瞭四隻狗狗的暖男

腕表:歐米茄海馬系列Aqua Terra“高爾夫”腕表





袁文康愛看的並不止於小說或者暢銷書,更有很多哲學方面的書,“剛接觸哲學的時候我就比較喜歡,初中、高中就會去思考什麼是人生觀、價值觀、世界觀,還經常跟老師聊這些問題。很早的時候我就讀過尼采、黑格爾、薩特、波伏娃的書。”

誰都知道很多時候真實≠美,在這個追求親媽都認不出的“皂騙”時代,在身為演員的袁文康這裡,卻絲毫沒有看臉的包袱,“很多人拍出來的照片美是美,但並不像本人。一個完整的人一定是優缺點並存的,所以即便有些角度拍出來的我可能沒那麼看好,但那也是屬於我的一部分。我有權表達我自己,用我自己喜歡的方式。”

“並不是自信,而是當所有人都把鏡頭從上往下自拍時,我為什麼也要重復呢?為什麼不嘗試一些新鮮的角度?這些角度也許並不能呈現出別人認為的我最好的一面,但卻是我最真實的某一面。”

看臉社會,即便普通人玩自拍也知道45度仰角拍最顯臉尖,各種濾鏡、磨皮、美白、瘦臉更是必不少,何況靠臉吃飯的明星?但翻開袁文康的微博,真的台中月子中心評價被他打敗,明明長著張俊美的臉,但他的自拍照卻是如此畫風:

把焦正對著下巴從下往上拍也是沒在怕的(可是這麼拍都沒有雙下巴……真是天生靠臉吃飯的命):

閱讀 ()

碰到“綠豆”也是11月,那天,他獨自坐在咖啡館外的長凳上安靜地喝著東西,就在這個時候,帶著小夥伴們到垃圾箱邊撿食吃的“綠豆”進入瞭袁文康的視線。

酷愛閱讀,哪怕在人多嘈雜的化妝間化著妝,也會捧本書安靜地讀著。

皮鞋 :CERRUTI 1881

邊化妝邊看著書的安靜男子

(《女醫明妃傳》劇照)



更重要的是,他還明白如何在生活中尋找工作的靈感,他會去阡陌小巷裡看平凡人平靜真實的生活,去海底看地面未曾見過的奇幻世界,他是在旅行,也是在瞭解這個世界,更是在為未來的拍攝做儲備。

“我發現它不像其他狗狗那麼活潑,同伴們都在撿吃的,它不爭也不搶,就那麼靜靜地待在那兒看著。我抓瞭一把花生喂它,它不吃,別的狗見到馬上過來搶。我想它可能是渴瞭,就給它喂瞭點水。喝完水,它就在我腳邊趴下瞭。我看著它,思量著:要不要收養它?”

袁文康:被趙麗穎調戲的 “宋叔叔”果真是老幹部







造型:未然 妝發:linlin 統籌:張文靜 采訪、撰文:黃思維 場地:艾爾文視覺





眼鏡:Inmix音米

長衫: 藤薰定制

皮鞋: CERRUTI 1881

采訪後記



西裝: SENS男裝定制



皮衣: ANNAKIKI



從“綠豆”開始,越養越多,到現在他已經養瞭四隻狗。寵物養久瞭,他發現並不僅僅是自己在照顧它們,它們也給自己的身心靈帶來瞭很多益處,“作為演員,我的工作很不規律很不穩定,但因為我現在被它們需要著,我必須給它們帶來穩定的情感和生活,所以和寵物在一起後,最大的好處是我的生活也跟著穩定起來,它們規律瞭我的生活。”

接受搜狐時尚拍攝時,袁文康也把“綠豆”帶瞭過來。說到狗狗的故事時,袁文康的語氣總是情不自禁地變得溫柔,還時不時地俯下身子摸一摸腳邊的“綠豆”。整個采訪過程裡,“綠豆”就安靜地趴在他的腳下,不吵不鬧,也從未起身打擾拍攝,這種感覺大概就叫默契吧。

台中西區月子中心介紹

每拍完一部戲就會去旅行充電

“我喜歡旅行中尋找真正的自己、發現真實的生活”

(《胭脂》劇照)



龍紋刺繡外套:藤薰定制

演藝圈競爭激烈,但正處在事業上升期的袁文康並不是那種一部戲接著下一部戲的“工作狂”。相反,每拍完一部戲他都會給自己放個假,出去旅旅遊,他說,旅行是他用來平衡事業與生活的最好方式。

“身為演員,我們每天都活在別人的世界裡,扮演著別人,時間長瞭,往往容易會感到迷茫,覺得越來越不瞭解自己,生活和情緒很難控制,越發找不到自我。所以每拍完一部戲我都會給自己放假去旅行,去尋找真正的自己、真實的生活。”

拍完《胭脂》後,他就很長一段時間沒有接新的工作,他去瞭日本、泰國旅行,就是想去找回自己。

身處五光十色的娛樂圈,不拍戲的日子,最愛的竟是一個人在小街小巷裡尋找平靜生活。

在熱播劇《胭脂》中,古靈精怪的趙麗穎給他取瞭個外號——“宋叔叔”,圈主與他接觸一下午後發現,趙麗穎這名兒取得沒錯,80後的他真真極具“老幹部”風范。

潛水也是袁文康心水的旅行目標。三四年前去一個小島旅行時,在一些朋友的帶領下他嘗試瞭潛水,發現自己很適合,從此愛上瞭海底的世界,拍完《胭脂》後選擇去泰國主要目的也是想去潛水。

長著張俊美的臉,卻總愛在微博裡Po各種並不完美的蜜汁角度自拍。

他很享受在海底看到另外一個世界的感覺,“你能在海底見到很多新鮮的東西,聽到從未聽過的聲音,見到從未見過的顏色。尤其是夜晚的海面,真的就像《少年派的奇幻漂流》裡演的那樣,各種微生物發出瞭神秘的熒光,鯨鯊、海龜在你身邊遊過……就會覺得,做一條魚是挺幸福的。”

在袁文康的旅行版圖中,不丹是一個最難忘的地方。為瞭今年春天的這次旅行,他提前準備瞭兩個多月,“做旅行計劃,瞭解那個神秘國度的地形地貌、當地人的生活習慣。”為瞭有充沛的體力爬山,出發前他還買瞭件負重背心,每天走5公裡練習體力。

養瞭四隻狗,曬狗狗的頻次跟曬蜜汁自拍不相上下,暖男屬性爆棚。

不丹讓他看懂瞭關於“幸福”的不同涵義,“這個國傢有著豐富的資源,他們可以更富裕,但他們並沒有因為想要發展經濟去破壞賴以生存的環境。看到不丹人敬畏傳統的生活方式,我就在想:改變到底是不是好的?或者,一成不變到底是不是真的那麼糟糕?”



“時代變幻快,我需要書籍給我打開一扇扇的窗”







采訪一開始,聽他聊“自拍”都能講出如此深刻有思想的話語,圈主就知道,袁文康一定是個看過很多書的boy,聊到中途發現判斷果然沒錯,他從中學就養成瞭愛看書的習慣,到現在,看書已成瞭他的一種生活方式。

出品:陳朝華 監制:樊逸君 攝台中西區月子中心推薦影:思宇 後期:柳東、林嶽栩 攝像/剪輯:星星

在袁文康看來,看書是打發無聊生活的最好方式,也是瞭解時代變遷的好辦法,“這個世界在變台中西區月子中心,你需要接受一些新的思想觀念,所以我需要通過書籍幫我打開一扇扇的窗。”台中月子中心介紹



看書也是他的工作需要,這次拍攝化妝間隙,他就在看一本法學方面的書,因為他接下來要準備演律師,為瞭早點瞭解律師這個行業的思維方式,他現在就通過看書去做準備、找狀態。“做演員就是這樣,你需要不斷地積累,說不定哪一天,你看到的、學到的、聽到的就會用到未來某一部戲的表演上。”

翻看袁文康的微博,曬的最多的除瞭自拍照外,就是他傢的狗,尤其是那條叫“綠豆”的狗,他還專門給它申請瞭一個微博號。能在四隻狗狗裡最得寵,那是因為袁文康與“綠豆”之間有一個有故事的相遇。

他是袁文康。演員。

原標題:袁文康:被趙麗穎調戲的 “宋叔叔”果真是老幹部

皮衣: ANNAKIKI



腕表:歐米茄海馬系列Aqua Terra“高爾夫”腕表

眼鏡: Inmix音米

“學會把工作與生活分開”——這是近來很提倡的一種生活方式,但事實往往證明,工作與生活總是難舍難分。那如何在工作與生活中尋找平衡呢?袁文康的生活方式算是一個范本。

他不會讓自己被工作完全塞滿,哪怕他此刻正處在一個演員掙錢的好時代,他也會給自己留出喘氣、放松的時間。他會用旅行去尋找自己,用看書去尋找精神支柱,用養寵物來規律生活。

所以見到本尊,圈主拋出的第一個問題是:你敢這樣玩自拍是不是對自己的長相超級自信?沒想到這樣一個好玩的問題卻被他答得頗具哲理。

這是袁文康的生活,也可以是你的生活。





皮衣: ANNAKIKI

眼鏡: Lindberg from Puyi Optica返回搜狐,查看更多

責任編輯:

聲明:本文由入駐搜狐號的作者撰寫,除搜狐官方賬號外,觀點僅代表作者本人,不代表搜狐立場。

“當所有人都把鏡頭從上往下自拍時,我為何還要重復?”
arrow
arrow

    wgm642qa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