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識臺灣真面目

因為報名參加「兩岸中學生未來領袖培訓營計畫」,這個夏天本該在教室裡參加高三補習的我得以暫時逃脫樊籠,前往臺灣,作兩岸學生相互交流。


我常常懷疑「臺灣」這兩個字本身就是充滿瞭神祕感的魔咒,否則為何我一聽到這兩個字,就開始對海峽那頭的島嶼心馳神往?

在飛機即將降落的顛簸中,我抬起舷窗的遮光板,底下並沒有出現如我所想的成排棕櫚樹和火辣的熱帶景象,帶著好奇,我踏上瞭這片陌生的土地。和四十多名來自各地的學生一起坐上瞭開往高雄的大巴車。

青年交流天南地北

踏出空調開得很足的機場大廳,撲面而來的空氣帶來瞭一片溼熱。西南風帶來的太平洋水氣在此處聚集,我的鼻子已經第一時間感知瞭這裡,那是芒果和其他熱帶水果的混合氣味,一股來自潮溼中的甜香。

隨著一車好奇大膽的學生問起各種問題,我也漸漸加入討論,開始跟老師神侃。一路上,我們從沿途風景聊到大陸房價,從臺灣的垃圾處理聊到瞭大陸學生學業,又從國際形勢聊到瞭檳榔的歷史……天南地北,當大巴緩緩停在高雄圓山飯店的門口時,我們才發現夜幕已經降臨,燈光將酒店的古典氣息照得更加夢幻典雅。

拉著行李箱走進大廳,我們被整齊站瞭一排鼓掌的臺灣學生嚇瞭一跳,他們臉上滿滿都是禮貌的微笑,目光中卻和我一樣,滿是探尋與好奇,我心想,也許對他們而言,我們也是陌生的領域吧。

認識臺生捨不得睡

之後的四天時間,我們都是在酒店裡度過,一直在聽著各種頭銜很長,但確實也是滿腹經綸的老師給我們講課。兩岸學生在交流時間進行的各種話題討論,每天寫完作業和感想已經時間不早瞭,可團隊的小夥伴們還不願意太早睡,一起聊天交流,直到上下眼皮打架才戀戀不捨告別回房,帶隊的老師每天即使再疲憊也會來房間跟我們交流。

漸漸地,我發現瞭周圍臺灣同學和我們的不同,比起他們好像與生俱來的從容淡定,我們似乎對事情更加焦灼。即使是面對相同的緊急狀況,他們在思考解決的同時還不忘開開玩笑,那種從容自在的幽默與淡定讓我著實佩服。

酒店的四天生活雖然讓我對臺灣人有瞭一些瞭解,但感知臺灣卻是在後四天的旅行中才真正開始。

離開高雄我們驅車南下,開往臺灣的最南端墾丁。一路上大巴車都在山路上奔馳,左側的中央山脈在我這個北方人看來實在不算是巍峨,但各式交織的草木讓這綿延的山脈多瞭很多趣味。右側遙望過去就是海洋,白色的浪花層層疊起,眼前的公路在山和大海的中間顯得那麼狹窄,似乎前方的路在下一分鐘就要消失在大海中。我們在炙熱的陽光下開始瞭墾丁之行。一行人在形態各異的巖石上蹦來蹦去,最後停在瞭木制的棧道上,開始靜靜地欣賞這片海。

面向大海撫平情緒

也許是因為海浪從廣闊的太平洋而來,所以強勁的海風讓每個人的衣服和頭髮都在風中獵獵而舞,但是我們都沒有去整理,隻是盯著眼前的大海,海浪毫不客氣地拍打著礁石,捲起白色的浪花。我的心也好像有萬千條暗流在湧動,卻最終被這湛藍的生命撫平。

背後是青山,面前是大海,沒有海子詩中的「面朝大海,春暖花開」,我也不曾漫步在沙灘上感受海浪輕柔的吻,但在這一刻,我才真正感受瞭海洋:所有的生命最後都會匯聚,隨著它的旋律流向未知的遠方,最後變得平和,釋懷。我想,也許是因為太靠近生命的起源,所以臺灣人更懂得生活的真正價值,明白自己想要的是什麼,不焦躁,不急切,將周圍的喧囂都置身事外,保持本真。

誠品書店作為如今臺灣文化的一張名片,讓陸生都對這傢不打烊的書店非常好奇。我們慕名前往,書店裡人不是很多,不覺得擁擠,周圍安靜得隻剩下翻頁和結帳的聲音。很多人抱著一本書在臺階上大咧咧地坐著,聚精會神的樣子讓人心生敬佩。

哪個台中坐月子中心推薦台中月子中心介紹才是臺灣真貌

書店裡賣什麼書,代表瞭一個書店的品味,也側面反映瞭社會文化素養的水準,甚至代表瞭社會大眾的價值取向。一排排看過去,都是一些文學、藝術、生活修養、歷史哲學、科技教育類的書籍,鮮有英語教材讀物,也少見成功學類書籍,更沒有教材輔導書和習題集。我不知道這隻是誠品特例還是臺灣書店普遍都如此,隻是想到大陸書店經營慘澹一傢傢倒閉,還有一些靠賣輔導教材苦苦支撐,就覺得有些心酸。

臺灣之台中西區月子中心評價行很快就結束瞭,我在想我回去該如何回答「臺灣是什麼樣的?」,這個大傢肯定會問的問題。臺灣是什麼樣的?是有力而又平和的大海?是街市上的徹夜繁華?是遍佈街頭的美味小吃?是每個人身上的真誠熱情和那份與生俱來的從容淡然?還是整個社會對不同事物與文化的寬容?

我不知道哪一個才是臺灣的真實面目,或許這些都是,而且我瞭解的遠遠不夠。

但時間沒有給我太多機會,我未曾窺探到她的真容,就得離開瞭。飛機起飛,我再看一眼下方越來越遠的這片陸地,我在心中與她默默告別:「再見,臺灣,我還會再來看你。」(焦澤/中國民航大學學生)

(旺報)

台中頂級月子中心
中時電子報對留言系統使用者發佈的文字、圖片或檔案保有片面修改或移除的權利。當使用者使用台中產後護理之家本網站留言服務時,表示已詳細閱讀並完全瞭解,且同意配合下述規定:

請勿重覆刊登一樣的文章,或大意內容相同、類似的文章

請不要刊登與主題無相關之內容

發言涉及攻擊、侮辱、影射或其他有違社會善良風俗、社會正義、國傢安全、政府法令之內容,本網站將會直接移除

請勿以發文、回文等方式,進行商業廣告、騷擾網友等行為,或是為特定網站、blog宣傳,一經發現,將會限制您的發言權限或者封鎖帳號

為避免留言系統變成發洩區和口水版,請勿轉貼新聞性文章、報導或相關連結

請勿提供軟體註冊碼等違反智慧財產權之資訊

禁止發表涉及他人隱私、含有個人對公眾人物之私評,且未經證實、未註明消息來源的網路八卦、不實謠言等

請確認發表或回覆的內容(圖片)未侵害到他人的著作權、商標、專利等權利;若因發表或回覆內容而產生的版權法律責任將由使用者自行承擔,不代表中時電子報的立場,請遵守相關法律規範


違反上述規定者,中時電子報有權刪除留言,或者直接封鎖帳號!請使用者在發言前,務必先閱讀留言板規則,謝謝配合。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AUGI SPORTS|重機車靴|重機車靴推薦|重機專用車靴|重機防摔鞋|重機防摔鞋推薦|重機防摔鞋

AUGI SPORTS|augisports|racing boots|urban boots|motorcycle boots

一川抽水肥清理行|台中抽水肥|台中市抽水肥|台中抽水肥推薦|台中抽水肥價格|台中水肥清運

X戰警多鏡頭行車記錄器專業網|多鏡頭行車記錄器|多鏡頭行車紀錄器比較|多鏡頭行車紀錄器推薦|多鏡頭行車紀錄器影片

arrow
arrow

    wgm642qa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